監所訪視|邱和順:「我戒菸成功了」

死刑無辜者邱和順於1988年捲入殺人冤案遭羈押,並在2011年7月死刑定讞。今年61歲的邱和順,人生超過一半的歲月在看守所度過,他是台灣羈押最久的死刑犯。

為了活著爭取清白,在看守所內的阿順格外重視自身健康,除了不吃監所內的食物( https://reurl.cc/Zj1pjQ ),也不時留意身體發出的警訊。「和你們說話,我會喘啦」支氣管不好的阿順與我們見面時,時常在胸前揮舞著手說道。前陣子,阿順進行了身體健康檢查後,作出人生的重大決定──戒菸。

「齁~剛開始前5天手很抖,假那(ká-ná)中風」阿順和我們分享戒菸的心路歷程。「我抽菸要50年了,說不抽就不抽,一根都沒有抽!」阿順略顯得意地說。「你現在看到菸,會不會想抽?」我們好奇地問,他自信地說:「不會,我戒菸門診回來,就請管理員幫我把之前買的菸都丟掉。」

「我戒菸成功了!還拿到戒菸成功的獎品了!」至今戒菸超過一個月的阿順,得意地分享拿到獎品的喜悅。「你真的很有毅力耶!」面對我們的回應,阿順笑說:「沒有毅力怎麼在這裡堅持下去!」

「大家寄來的信我都有收到,但因為戒菸的關係,手比較無力啦,所以最近都沒有回信給大家」對於無法回應各界的關心,阿順向我們說出他的無奈,並請我們代為感謝所有關心他的朋友。

【註】配合監獄防疫政策,本次監所訪視改採行動接見。

#死刑無辜者邱和順 #行動接見 #監所訪視

❤️捐款支持 https://neti.cc/wELRk4g
📌IG追蹤起來 https://reurl.cc/3N8o6O
📌圖文特集∣冤案為什麼會發生 https://reurl.cc/L0byY7
✏️演講邀約 https://reurl.cc/7XEXD5
╓─────────╖
必須堅持的意義
https://reurl.cc/vD3LML
監所訪視專案
https://reurl.cc/rlgO94
家庭與個案服務專案
https://reurl.cc/31617O
╙─────────╜

░░ 台灣無辜者行動聯盟 ░░

台灣第一個專提供協助遭司法冤判的無辜者與家庭所需的非營利組織。
我們搭建自助助人的網絡,服務遭受司法錯判的無辜者及家庭成員,協助健全個人、家庭與社會關係。
除了關注司法、獄政議題,更直面冤案衍生的各種困境,如無辜者入監及出監的適應、家庭欠缺重要成員衍生的經濟與隔代教養等問題。
我們致力於連結司法、心理、家庭、經濟與社會各界的資源與專業,陪伴無辜者及家庭成員走向社會復歸的路。
一個人會孤單,但一群人就能產生力量。